| 市场

最高50亿元,美的再抛大手笔回购股份方案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5-10

美的再次抛出大手笔回购方案。

5月10日早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将启动不超过50亿元的股份回购。同时,控股股东将增持不低于8亿元公司股份。

公告称,美的集团拟回购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不低于人民币2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00元/股。

在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100元/股的条件下,按回购金额上限 50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5000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71%;按回购金额下限25亿元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2500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0.35%,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

对回购股份的原因,美的集团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综合 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的基础上,为使股价与公司价值匹配,维护公司市场形象,增强投资者信心,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合理估值水平等因素,公司决定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3日,美的集团曾抛出一份不超过140亿元的股份回购,被称为A股史上最大回购案。美的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回购并未能有效提振美的集团的股价。今年以来,美的集团股价从近期高点每股108元,已跌至5月7日收盘的75.08元,整体跌幅超过30%。

此次新一轮回购,根据美的集团管理层的分析,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约为3604亿元,货币资金约为812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1175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65.53%,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72亿元。假设此次回购金额按照上限人民币50亿元,根据2020年12月31日的财务数据测算,回购资金约占公司总资产的1.39%、约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4.26%。根据公司经营、财务及未来发展情况,公司认为人民币50亿元的股份回购金额上限,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对股份回购用途,美的集团称,回购的股份将注销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 回购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12个月内。

美的集团还表示,回购股份方案实施完成后,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仍为10%以上,不会导致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本次股份回购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美的集团将于年5月21日召开2020 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告称,回购股份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审议, 如果股东大会未能审议通过方案,将导致本回购计划无法实施。

在回购股份的同时,公告还称,美的集团控股股东也将实施增持计划,美的控股在未来12个月内,拟以不低于8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原标题:最高50亿元,美的再抛大手笔回购股份方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杰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雪球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孙杰

编辑:u010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