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超6.5%”

北京日报   2021-04-19

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论坛发布了两份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报告认为,今年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亚洲将成为全球可持续复苏的重要引擎。

报告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亚洲经济去年出现60年来首次负增长,但总体表现韧性非常强,中国是唯一在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亚洲在加强疫情防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贸易与投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多边主义的稳定器。

亚洲工厂对中国依赖高于美日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代表报告写作团队介绍,2020年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速为-1.7%,较2019年下降了5.7个百分点,这是亚洲经济在战后的第一次衰退。但是,这一表现仍比发达经济体高出3.0个百分点,比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高5.3个百分点。

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领跑亚洲。202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2.3%的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达18.3%。

展望2021年,报告提出,亚洲经济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5%以上,疫情仍是直接影响亚洲经济表现的主要变量。一些亚洲经济体正逐步实现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可能性不断增加。

亚洲工厂与欧洲、北美工厂同为全球三大工厂。亚洲主要经济体仍高度依赖亚洲工厂。尽管2020年疫情导致亚洲工厂部分生产网络中断,但并未使亚洲的全球价值链中心出现转移,亚洲工厂对中国的依赖度远高于美国、日本和亚洲其他经济体。亚洲工厂将带动亚洲经济体率先实现疫后经济复苏。

各国要解决好四大发展赤字

疫情冲击下,如何重振全球经济,缩小日益增大的发展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期待找到面向未来可持续增长的新范式。

《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是博鳌亚洲论坛今年新推出的旗舰报告系列。报告指出,新冠疫情暴露了亚洲经济体医疗卫生体系的薄弱环节和关键基础设施的不足,凸显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及早应对气候与环境问题的迫切性。

报告认为,在亚洲各国财力和资源都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政府需要有重点地行动,解决好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和数字四大发展赤字并有效联动,有力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代表报告写作团队介绍,在他们所做的企业可持续发展调查中,50%以上的企业家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持中立态度,超过60%的企业家对亚洲经济表示乐观,98%的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做出非常乐观的展望。

报告指出,为实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的“重建更美未来”,国际社会需要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合作应对新冠疫情的负面冲击,缩小四大发展赤字,解决好全球“治理赤字”。

相关新闻

论坛重点关注“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

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昨日开幕。年会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在昨天举行的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今年博鳌论坛年会的注册人数达到4000多人,是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线下会议。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在2020年因疫情停办一届后,作为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论坛会议,2021年年会自筹备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李保东介绍,年会参会嘉宾涵盖了来自各国的政商学媒以及文艺界的各界人士。尽管仍然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年会的参会嘉宾阵容仍非常强大,共有40位政要和前政要,74位部长级官员和前官员,几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几十位驻华使节及驻华代表参加会议。此外还有近百位世界500强和知名企业高管,以及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参与讨论。

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今年论坛年会主题和议程设置对疫情的时代课题作出回应,重点关注“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应各方加深对论坛东道国中国了解和认识的需要,年会新增两大板块“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共设“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共享发展”六大板块。

年会将举办63场活动,主题涵盖了一系列热点话题,包括数字货币、减贫、自贸港、知识产权、RCEP、人工智能、老龄化、5G、碳中和、粮食安全、新基建、WTO改革、双循环、大湾区、新冠疫苗、网红、供应链。

据统计,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家媒体机构的1200多名记者参加年会。

(原标题:今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超6.5%)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白波

流程编辑:u02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

记者:白波

编辑:u022


热门推荐

精品放送

换一换

Copyright ©1996-2020 Beijing Daily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京报网版权所有